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

「鬼壓床」到底是什麼?

「鬼壓床」到底是什麼?


睡眠癱瘓症

有人睡醒後,述說自己睡夢中的情況,簡直是「鬼壓身」,好痛苦,好害怕,說者繪聲繪影,聽者毛骨悚然,不寒而慄。

關於睡眠,還有很多我們不清楚的知識,如「鬼壓床」到底是什麼?

睡眠麻痺遭遇「 鬼壓床 」

我半夜被人叫醒之後又迷迷糊糊地睡著了,想翻個身卻發現身體不聽使喚,好像有什麼東西強按住了我的手和肩,讓我不能動彈,想說話卻說不出來,眼睛卻可以睜開,口乾胸悶,不論自己怎麼掙扎、怎麼用力想讓自己身體動一下,都無濟於事……」。

專家解釋:上述遭遇的這種「 鬼壓床 」經歷,從醫學的角度上講叫做睡眠障礙,正式名稱為「睡眠麻痺」(sleep paralysis)。

所謂「 鬼壓身 」,絕對不是 鬼壓床 ,更不是鬼纏身,事實上是罹患了睡眠障礙的疾病。

鬼壓身 」的現象,在睡眠神經醫學上是屬於一種睡眠癱瘓(麻痺(sleep paralysis)的症狀,患者在睡眠當時,呈現半醒半睡的情境,腦波是清醒的波幅,有些人還會併有影像的幻覺,但全身肌肉張力降至最低,類似「癱瘓」狀態,全身動彈不得,彷彿被罩上金鐘罩般,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「 鬼壓身 .鬼壓床」的現象。

一般來說,人若睡眠不足或是睡眠質量不好,有呼吸阻塞或猝睡症的人,都容易出現「 鬼壓床 」,會有眼睛睜開但全身動彈不得的情況。

鬼壓床 」通常發生在快速動眼期,也可稱為腦的睡眠,此時全身骨骼肌的肌力消失,會出現全身除眼睛外,其它身體部分不能動彈的情況,但通常持續時間只有數秒鐘到數分鐘,肌力恢復症狀即可消失。一般來說,睡眠麻痺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影響。

想要避免常鬼壓床發作,可養成規律睡眠習慣,避免晚睡晚起,此外仰睡也可以減少鬼壓床發作的幾率。若仍常發作,可考慮藥物治療。


一般而言,壓力過大、太過焦慮、緊張、極度疲累、失眠、睡眠不足,或有時差問題的情況下,睡眠會提早進入快速動眼期(做夢期),而發生「鬼壓身」-睡眠癱瘓的情況。此情況任何年紀的人都會發生,大多數發生在青少年時期,很少有人連續發生。除非經常發生,須向睡眠醫師尋求協助外,只要對此症狀有所認識,倒不必過於憂慮。

「鬼壓床」到底是什麼?
http://ghoststoryworld.blogspot.com/2012/08/sleep-paralysis.html


馬上按讚 加入 [鬼啊鬼故事] 粉絲團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